2021年去中正紀念堂看了「永恆慕夏展」,大大的顛覆了我對慕夏「只是商業化」的印象。我以為設計就是滿足大眾、藝術就是滿足個人,但慕夏的作品算是透過滿足大眾而趨漸於擁有個人風格,他優雅地佔領了一塊灰色地帶。

 

多幅長形的大張海報陳列展開,提升了平面畫作的震撼感,他的作品或許比較缺少表現出個人思維,但卻在商業領域上匠心獨具,即使有許多後人模仿或二創,我卻仍覺得遠不及原創所帶來的魅力,慕夏的許多畫作至今已逾百年,但依然讓人感到時尚,彷彿就像商場上愛說的「經典之作,永不退流行」。

 

我以慕夏《花卉系列》的〈百合〉做這次小紙花的啟發。特地買了一束百合回來觀摩,實體真的好大一朵 °o°,花瓣六片分兩輪輻射對稱,雄蕊六枚,雌蕊一枚。比起白色的花瓣,我覺得中間磚紅的雄蕊更迷人,但大家為了延長花朵壽命,也怕花粉染髒了花瓣,通常都會剪掉。

 

因為花瓣要以紋路對半相接,製作一朵就要花上很多時間,一開始對成果沒有具體的想像,只定往向上、狹長的方向發展,組起來一直很無感,後來決定每兩、三朵配葉成一小組,最後再成一大組,空隙中適當補花補葉補枝條,壓壓摺摺才終於完成了 ヾ(*´∇`)ノ !

 

--作品製作於2024/02/26

 

01-調整-01.jpg

 

紙藝-小百合們 紙藝-小百合們

 

紙藝-小百合們 紙藝-小百合們

 

紙藝-小百合們 紙藝-小百合們 紙藝-小百合們

 

紙藝-小百合們 紙藝-小百合們

 

紙藝-小百合們 紙藝-小百合們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東凱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